赵泽林博士生的论文获得第43届国际软件工程大会唯一最佳论文奖

国际软件工程大会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oftware Engineering, ICSE) 官方网站公布大会奖项,南京大学计算机软件所团队的论文《Synthesizing Object State Transformers for Dynamic Software Updates》获得了由 ACM Europe Council 支持的大会唯一最佳论文奖 (Best Paper Award),并获 1000 欧元奖金。该论文同时也获得了 ACM SIGSOFT 杰出论文奖 (Distinguished Paper Award)。

论文报告了软件所 “可成长/自成长软件” 研究的一项重要进展。团队首先通过实证研究明确了大型软件系统无缝演化更新的关键挑战,进而提出了基于 “代码重组” 的创新途径,实现了代码拆解、重组与合成的对象状态迁移描述 DSL 和高效的程序合成机制,从而在真实软件系统的动态更新补丁自动生成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相关工具和实验数据集已公开,并获得了会议 “Artifact Evaluation Reusable” 认证徽章 (认可工具具有相当的成熟度、可供他人复用),工具地址:https://zelinzhao.github.io/pasta/

ICSE 是软件工程领域的旗舰会议,也是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 A 类国际学术会议,迄今已举办 43 届。通常,每年该会选择少于 10% 的录用论文授予杰出论文奖,今年额外从中遴选出唯一的最佳论文奖。此次获得杰出论文和最佳论文双奖的工作由南大软件所团队独立完成。论文作者为赵泽林博士生、蒋炎岩博士、许畅教授、顾天晓博士 (现任阿里巴巴 JVM 高级工程师) 和马晓星教授。蒋炎岩和许畅设计了本文的核心技术方案,顾天晓在软件所攻读博士学位时部分参与了此项工作。

© 2021 Institute of Computer Software, Nan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