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炎岩博士获 2018 年 CCF 优秀博士论文奖

2018中国计算机学会年度颁奖大会于2019年1月19日在北京举行。大会首先颁发了2018年度“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南京大学计算机软件研究所2013级博士研究生蒋炎岩(指导教师:吕建)的博士学位论文《并发程序共享内存访问依赖研究》获此殊荣。CCF 理事长高文院士、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周明博士为蒋炎岩博士颁发了奖状。

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于2006开始设立,授予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其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或应用基础研究方面有重要突破,或在关键技术和应用技术方面有重要创新的中国计算机领域博士学位论文的作者。值得一提的是,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已经连续11年共计12位博士获此殊荣。

蒋炎岩在博士期间的工作系统研究了基于访存依赖的并发程序动态分析理论、技术及其应用,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

  • 建立了技术框架,统一刻画了体系结构、计算机系统、软件工程、程序设计语言等领域的现有研究途径;建立了理论框架,阐明了访存依赖获取的复杂性理论界限并揭示了未来研究方向。
  • 基于上述框架提出了乐观锁、二分组协议等多项访存依赖获取技术,实现多个数量级的性能提升和日志数量减少。
  • 将上述技术应用到并发程序的质量保障,实现了执行重放调试、依赖反转测试等实用工具,在GNU Coreutils等已被广泛应用与深度测试的高成熟度开源软件中首次检出了存在已久的缺陷。

结合上述工作,蒋炎岩博士接连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包括ICSE、ESEC/FSE、ASE等高水平国际会议论文6篇(第一作者4篇),获得ACM SIGSOFT Distinguished Paper Award、微软学者奖学金、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国家奖学金等荣誉。

© 2021 Institute of Computer Software, Nan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